10/18/2009

IQ 考试包括的部分

虽然各种“IQ 考试”略有不同,但通常包括语言部分,数字部分和图形部分,有些则只包括数字和图形部分。

语言部分恐怕是对中国孩子影响最大的部分,这主要是由于:
1.  孩子国外时间短,在语言上还受到一定的限制。
2.  孩子国外时间不算短,但是基本上是在本国人的圈里,对国外文化不熟悉。
3.  孩子语言没问题,但是不理解题的要求。
4. 孩子理解题的要求,但是没见过类似的题,不会做。

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孩子考试结果。所以,为了公平起见,有人提议IQ考试应文化平等,尽量采用需要很少语言,甚至不用语言的考试,也就是只是由图形和数字组成的考试,希望不要因为孩子不熟悉所在国语言和文化而影响考试结果。

当然各州和各学区采用的考试不一样,有些考试语言要求多些,如Congnitive AbilitiesTest,有些要求语言少些,如Naglieri Nonverbal Ability Test,还有的州会两种都考,这样既看到了孩子的语言能力,又看到了孩子的智力。

过几天我会专门谈一下IQ考试的语言部分。

在下面的链接里,我挑选了一些会对孩子IQ考试和智力发展有所帮助的书籍。
http://astore.amazon.com/chicool-ch-20?_encoding=UTF8&node=1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